2013年9月2日

Up in the Air 寡佬飛行日記


影評之前先說一些沒有太大關係的背景。

話說今日的我百無聊賴,打算看一齣電影,打發一下懶洋洋的下午時光。打開電影名單,鼠軸移上滾下,和本人十五十六的心情如出一轍。動作片?最近看了很多Jason Statham的系列,淘汰;懸疑片?恐怖片?大白天實在無謂嚇自己一跳,淘汰;愛情片?咦?有個西裝大叔站在飛行告示板之下,落寞的背影配上灰白平實的停機坪,在下突然有一種淡淡的唏噓無力感,想不到只是一張宣傳照,就已經喚起我內心深處浪子性格的共嗚,就好像流著相反方向的兩道平靜水波,在這一刻相撞激起萬千的浪花。不得了!我立刻觀看!

這電影找來George Clooney來當主角,就似劉備找來了諸葛亮,三國的這場戲正式上演。George Clooney已經五十二歲了,但帥氣的外表依然,又帶點玩世不恭和花公子的神粹,正正和主角在飛行中闖蕩四海,到處留情,不願安穩下來的特質不謀而合。

男主角的工作很有趣,就是坐著飛機到處幫別的公司解僱他們的員工,還有舉辦一個叫人放下身邊東西出走世界的講座。一年,他只有一到一個月的時間會在家,亦因此他沒有固定的伴侶,連姐姐和妹妹他亦沒時間見面。不過這也正正是他想要的。

後來他的公司來了一位大學剛畢業的年輕小妹,這位小妹其實是穩定的化身。她不支持解僱員工需要到處飛行,堅信固定伴侶和婚姻的重要,而她的入侵正正打破了男主角一直的信念:流浪就是真理。他打擊這位小妹,不止從工作的層面,還有愛情。他從不相信婚姻,因為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幸福的婚姻。

直至他的妹妹要結婚,他亦認識了一個她,一個終於令他有結婚的念頭的她出現。他放下手上的工作,從奧馬哈飛至芝加哥,驚喜地出現在她家的門外,打算告訴她一切,而門扉打開來,只有絕望和心碎……原來她早已有一個美滿的家庭,還有一對小孩子了。

他的一生人,彷彿只剩下迷茫和遺憾,這一生的勞碌奔波,竟只有那張可笑的一百萬累積飛行哩數會員黑卡。他餘生有的是無盡的哩數,卻沒有一個人可以陪伴他走餘下的路……浪子的唏噓黯然,就只有自己才明白。有苦想說,卻發現觀眾席之上,原來一直只有自己。

戲畢,我亦不其然留下了一同情的淚水。戲前戲後,我被分裂成了兩個人。

傑克總評:8/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