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Hunger Games 飢餓遊戲



開始之前,我需要告訴大家,我未有看過原著小說。
所以評論只限於電影。
飢餓遊戲(Hunger Games)改篇自同名小說,是小說三部曲的首部。
因為近排Youtube上有不少make up channel的美國人都將Hunger Games掛在口邊,
所以令我十分十分的期待,我知道有可能是有如twilight的東東,但仍是十分想看。

終於,今天我看了電影,有不少地方想講。
故事講述一個中央集權的國家,其都城靠十二個行政區提供各種資源而有效地發展。
原本共有十三個行政區,但因為眾區叛變,都城最終成功鎮壓,
並投下毒氣彈,摧毀十三區藉以殺雞儆猴。
其後為了警惕各區人民,都城設計了飢餓遊戲,
每年從各區抽出一對1218歲男女作貢品,參加殺人遊戲,並會於各區直播。
女主角凱妮絲來自十二區,為了頂替被抽中的妹妹自願成為貢品,
男主角是同樣來自十二區,不幸被抽中的平凡男子比德。

故事的背景設定其實有不少相類似的作品,但我個人認為仍有吸引力。
我欣賞都城人的衣著打扮,至少有點特色,但遊戲時貢品們穿風褸加運動背囊,
感覺比看到哈利波特火盃時的鬥士戰衣更差。

進入遊戲之前貢品有訓練的時間,我認為這是電影寫得較好的部分,
因為它讓我期待飢餓遊戲的開始,但遺憾是令我失望。
訓練時女主角的箭術及膽色看了大家都一定會讚。
另外,強勁貢品不論是用劍、飛刀、矛都十分厲害,即使是較弱的,
例如小女孩擅長爬樹,男主角會喬裝都讓我期待他們的演出。
可是,遊戲當中是極少可以看到貢品善用自己的技能。

角色塑造失敗,大部分角色都沒有充分地發揮作用,這是令故事後半讓人失望的原因。
其中一個用劍的貢品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殺人方法竟然是扭斷別人的頸,
最終決戰男女主角也只是赤手空拳的混戰。其餘的就不再多說,包括男主角。

愛情線同樣是一塌糊塗,雖然男女主角的悲劇戀愛是為了吸引觀眾及投資者而故意塑造
(男主角是真心愛著女主角),但我接受不到二人打算雙雙食毒莓的老套橋段。
刻意去描述這段愛情我認為是沒有意義的,
愛情可以存在,但不用去細說,這樣不可能打動我。
題外話,當女主角吻男主角時,鏡頭一轉便去到正看著電視,女主角家鄉的情郎,
葡萄的他是電影的一個笑點。

我期望故事遊戲是更人性化的。
對女主角而言,殺人的意義,殺一個人時的決擇、爭扎,我認為是有需要去著墨的。
她心理描述的不足,是令女主角不夠鮮明、吸引的一個原因。
另外,我會想去了解一下都城與行政區的關係,例如它是如何運作,各個行政區負責供應什麼物資等等,電影沒有講太多,但我明白電影不容易處理這些資料。

感想是,
我覺得加強貢品的武器及技能特性是重要的。
例如,<<轟天猛將>>中有角色用飛刀,角色手中的飛刀猶如子彈;
<<魔戒>>中的精靈每一箭都十分深刻。
這裡說的加強不是說強化技能,只是希望能夠特寫或是適當地使用它們,讓電影更有動感。
如果說第一部電影是為了鋪排續集(聽說是往後會叛變都城)
我又認為那種反抗都城的意識未曾做到。
我認為從飢餓遊戲的設計著手是其中一個方法,
加強當中的不合理,非人性,歧視等等。
都城總統說了一句話,希望是比恐懼更強大的力量,
我認為可以在情節中描述當希望被奪去的恐怖。但我不同意加強遊戲的暴力、血腥,
這不是為了媲美<<大逃殺>>


小妹總評: 2.5/5



by
鮮蝦


圖片來自: wincn.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